诗生活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580|回复: 0
收起左侧

《论诗的本质》(上)

[复制链接]
逼割 发表于 2015-12-9 11:53: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论诗的本质》(上)


1
小鹅在瓶中茁壮成长
瓶子一片冰凉
你走过来,咦,鹅是怎么进去的
指指点点,快点打碎吧
虐待小动物,谈何诗人
你坐下来,拿出尺子跟度量衡
力学是发烫的,量子力学是诡异的
我不管你们这些,我绕塔三匝
脱裤拉屎
我大喝一声,快滚出来,你这泼猴
那么大个鹅,咯咯叫着,飞出来了
像溪水叮咚,像蝎子摆尾


2
晚来天欲雪
一群人坐在公寓房里
讨论灵魂栖居和诗到语言为止
哦,诗者和读者把酒言欢
刀俎和鱼肉互补,鹦鹉站在一根钢筋上
吚吚哑哑
搞什么搞,你是读者嘛?
搞什么搞?房子里豢养着
眼耳鼻舌身意嘛?
我拿出气筒
给他们充气,这些充气娃娃,
他们哇哇乱叫,似有快慰
嘭的一声
房子该插上羽毛,哗啦哗啦飞起来
噢,我拿出通电的气钉枪,
朝他们脸部
喷出几首诗


3
山水,挂在铁钩子上
神韵,挂在铁钩子上
美感,挂在铁钩子上
灵魂,挂在铁钩子上
诗制品,挂在铁钩子上

我有一只手,将命名从物体上剥下来
那种血淋淋
将逻辑从语言上抠下来
那种新鲜感
噢,西尔勒中文屋子里
它在写诗、跳跃、发神经
它说,铁钩子上挂着
天空,剥掉了蓝


4
什么是诗的本质
能止小儿啼
什么是诗的价值
庭前柏树子


嘿嘿,水牯牛浑身是泥
溶化在泥水里
野草干干净净的
刚从水牯牛嘴里长出来

5
银行的石狮子伸出舌头
街道对面,国税局的石狮子也伸出舌头
两舌头探过街,扭在一起
咦,我赶忙去市场买了一把
电锯
那种嘶嘶声,那种断裂,那种血淋淋
然后我坐下来
等着它们重新长出舌头来,我坐下了,
日复一日,像乞丐
一个诗人出来,要给我几块钱
我说用微信扫一扫吧
我拿出手机,他掉头就走
他走了,像一个否定命题
雾霾中,石狮子看不到了
另一只石狮子
我看到电锯成为我另一只手


6
应该谈一谈上一首诗
的写作过程
我先想到一个词“石狮子”
又想到另一个词“舌头”
它们突然出现,就像两个齿轮
旋转在哪里
我填一些毫无意义的材料进去
这现实的残余,这隐秘的润滑油
这万有引力,这碎掉的镜子
这歧义丛生,这暗流涌动
它(诗歌本身)转起来了,反对着我
我远远得站在它对面
看着它,像木头。它像电锯,大呼小叫
“你瞧瞧你自己,你瞧瞧你身体上的苔藓”


7
“妈妈,
曹溪辰看见你的眼睛里有
曹溪辰”
他伸出小指头
突然说到
他是我三岁的儿子
妻子端着碗给他喂饭
碗里有一把勺子和
波涛汹涌的稀粥


8
赤条条的诗歌
赤条条的物自体
泥巴从陶器里跳出来
天空从蓝中掉下来
你看到了吗?
逻辑学勾引着力学
一个个圆在滚铁环的
小朋友手中,快速形成,又慢慢涣散
你看到你小时候的面孔了吗?
那种清澈的眼睛,
那种可以抠下来的纽扣
那种纽扣眼里的线
那种赤条条里包裹的脏兮兮

9
鳞片?就一片
却支撑着那条龙


剥掉蓝的天空
躺在云盘里


噢,一片?
以前是纸糊的


现在则适宜迷路
在诗的缠绕中

10
长颈鹿的脖子
为啥那么长?
儿子突然问我
“一群鹿子在野地里
树越来越高,雨越来越少
天上飞过乌鸦,乌鸦告诉鹿子
山在有山,山上有洞
洞里有神仙
鹿子从神仙处求得一根小弹簧
吃到肚子里
哗地,脖子就长长了”

11
我站在那儿
像快捷方式


光秃秃的银河系
一塌糊涂的神经元


唉,你站在那儿
越来越靠近我


13
她看《芈月传》
我只看“芈”字


芈是什么意思呢?
积木,城池,对称


米在锅子里
阴蒂在高潮中


她是整齐的
一点一滴的,待编辑



14
庙在乡村公路边
垃圾桶那般大小
“刘和尚,你的袈裟能洗了吧”
高老汉放下锄头
递给他报纸卷成的纸烟
他用舌头舔了几下
夹在耳朵上
“那些勘探的不受好气”
晚上了,孤灯如豆
他骑在女儿身上
用木鱼击打她的脑袋
两个外甥安静的
像泡菜坛子
他喊到“罪孽在变少”
我们驱车百里
去讯问他,他拒绝签字
东风吹,他眼里似有泪
泥土里有冰,车滑了一下
所长说,这个乱伦的禽兽
搞得二女儿也离婚了
车玻璃外,夕阳瘫痪成
一团红色的猪下水
几个月后,我无意间
瞅到刘和尚的判决书
“刘某,召集他人
以破坏进厂道路、挡公等方式
多次敲诈中石油施工队
共计七万于元”
噢,如果倒退二十年
他在田陇上坐着
手中的高粱秸秆
嚼起来一定很甜



15
他拿着泡沫填缝剂瓶
摇了大概几十下


然后朝着他一通喷射
他哈哈大笑,开心极了


“你长出了这么多蘑菇
咦,耳朵咋还没堵住”


他笑前俯后仰,像被
当作瓶子,摇了几下


他呆立,像根木头
配合总是如此愉悦

16
“12岁的她,给他口交,
他说,她像啄木鸟”
如何将这句
扩张成一首诗,试试看
“叙述应该慢慢来
像溪流淙淙,像蚂蚁入洞
不要试图建立一个灵魂
栖居的稳定空间”
“你的意思是应该打破
时间这根轴也要
折断、打弯、甚至取消”
“也可以这么说,叙述主体是不存在的
譬如她像啄木鸟,她的嘴唇那么尖
你将它撑开,插进去
时间的裂缝就出来了
那种猩红,那种腥味
这需要诗歌自己发现”
“噢,来,再喝一杯,
喝完这一杯
诗歌就来高潮了”


17
他们把诗歌当作女人
按在怀里
上下其手
地平线乱七八糟的
也躺在那儿
等着一根管子
管子?你不是开玩笑吧
三只蹄子在野地里
跑来不去,毫无限制
蹄子是谁的,有所不知
马无蹄?食无鱼?一把逻辑
上帝从一根管子里
来到人间
这是无法反驳的
我把一个管子顶在脑袋上
看着自己被管子拉着
慢慢飘起来,离地几厘米
飘起来就舒服多了
你瞧,另存为

18
十几岁的孩子
在草坪山
应该是十五岁吧,管他呢
顶着个足球玩
足球旋转,他觉得很好玩
一万只注射器喷下的雨
是稀疏的,也是不甘心的 我看着他
我该有三十岁了吧,
是他的两倍
我一动不动,等着他的年龄
赶上我
等了几个小时,等得不耐烦了
就离开
顺便用有道笔记记下这一幕
过了几天,我又去了
看见他脑袋变成一个足球
我问他
“嗨,你的脑袋哪儿去了
你的眼睛呀嘴巴呀哪儿去了”
他没有回答
“靠,你神气啥呀,爱说不说”
天确实晴了
被谁搁了个巨大的玻璃进去


19
上面的东西
肯定是虚构的、偶然的
比如:人民法院门前的石狮子
跑来跑去,摇头晃脑
又比如:无缝塔中长大的孩子
写一首不可控的诗
再比如:一杯碰倒的牛奶
在桌子上流窜,越来越无序
毫无疑问
我喜欢熵值大的东西
我喜欢将沙子扬出去
我喜欢将字典撕碎
我喜欢将200毫升血滴进大海里


20
阴处的积雪
尚未被泥土吃掉
那点抽搐的白,刚被冻死
爬上光秃秃的山圪梁,
一屁股坐在枣树下
支楞起脑袋
枣树是黑铁丝,有金属的噌噌声
而天空,看上去就像碎玻璃
似乎咔嚓一声,就跌落下来

21
他需要一副
3D打印智能棺材
棺材上有二维码
你可以扫一扫
棺材上有显示器
播放着他的人生设置
他或许藏在里面
或许藏在一个程序中
弹出脑袋来
又缩回去
躲猫猫
好玩极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诗生活网 ( 湘ICP备10205203号 )

GMT+8, 2017-10-18 10:19 , Processed in 0.185283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